11.18.2011

我學校生活的一小頁──第2章


我們學校旁,就是皮爾洛夫先生(S-ro Perlof)的房子,皮爾洛夫先生是最出名的茶公司老闆,他的公司每年都要替俄國從中國進口大量的荼葉。一次,皮爾洛夫邀請中國著名外交官李鴻章(Li Hung-Ĉan )到他家裡。李先生一得知我們學校就在皮爾洛夫家隔壁,他馬上就堅持說想到我們學校來參訪。李鴻章先生穿著他的中國衫,而且頭上還綁著辮子,就來我們學校了。他人非常親切,還準許我們摸他的衣服和辮子。
Li Hung Chang in 1896
作者:
Russell & Sons

知道李鴻章是黃種人後,我抓著他的手,而且盡力地想找出黃種人和白種人之間的差異。過幾分鐘後,我問老師們:「李先生他是真的黃種人嗎?」那些老師說是。
「但我沒辨法找出白色的手,和黃色的手之間的差別耶」。
拉賓補問了一句:「如果,李先生是黃種人的話,那當然,他必然比我們更不文明囉。但我好像覺得說,他至少比我們的米卡伊爾(Miĥail)親切和善多了。」(米卡伊爾是我們的工友,可是因為他粗暴無禮的性格,我們都非常討厭他)。於是口譯員對李先生說了一些話,然後李鴻章就一直笑。但等到他離開後,我和拉賓就受到了處罰,原因是我們對外國來的客人粗魯無禮。他們不準我們吃東西,要一直到我們瞭解自己的粗魯無禮為止。到了這天的最後,我們才瞭解自己的無禮,也才準和其它人一起吃晚餐。
 但走往餐廳的途中,我靠向拉賓,小聲地對他說,黃種人李鴻章的手,摸起來是比我們那白人校長的舒服多了。拉賓也小聲地對我說,他認為說李鴻章先生不只比米卡伊爾和善,更是比我們的那些白人老師更文明。
到了餐廳裡,我們的老師命令我和拉賓站起來,且問說:「好,現在,你們把剛才的那些話都講出來吧。走路的時候你們在碎碎唸些什麼,啊?」但那時的我們,還沒辦法很快的掰出謊話,所以我們只好結結巴巴心中恐懼地說出了實話。那位老師聽了就大發脾氣,他命令我們跪在冷冰冰的石頭地板上,跪到我們搞清楚自己的錯誤為止。

從早上很早很早到現在,我們什麼都沒吃,所以我們很快就明白自己犯的錯。我們想到了無時無刻從老師們那邊聽來的,中國人的不好和怪異的習慣。我們就把這些偏見,全放到那位可憐的李鴻章肩上。我們開始輪流著說:「比起我們白種人的老師,那個李鴻章,他真的是較未開化,又愚笨顢頇的,因為他穿著怪異又像娘們的裙子裝,他載著可笑的辮子:當他還沒長大,他就把腳放到小木鞋裡,只為了讓他自己的腳變小……」
我們班一個同學就叫道:「可是這麼做的,只有中國的女孩吧。」拉賓毫不遲疑地回答他說:「都一樣啦;如果李鴻章那傢伙是女孩,他一定也會被這樣搞」。
一個女同學突然叫說:「可是,我想,不會有女孩子,自願把腳放到小鞋子裡去;這都是父母強迫她們的。」拉賓不服輸地回她:「如果那些小女孩是自己的父母,他們也同樣會這麼做。」所有的人都笑了。而我,我接著數落李鴻章不文明的罪狀:「老師說過,中國人是東方的猶太人(hebreoj[希伯萊人]),當然,李鴻章也是東方的猶太人。李鴻章會想的,只有他自己的好處,他愛錢超過世界上所有的東西,為了錢,他可以出賣所有人和所有東西 ……」
這時,拉賓受了這段話的鼓舞:「如果猶太人為了30個銀幣就出賣耶穌,無疑地,東方猶太人李鴻章只要30個銅板,就能賣掉耶穌,只要沒有人能出更高的價碼。」所有人都爆笑出來。我們更是熱心地說下去:「李鴻章喜歡到公共廣場看犯人被虐待被處死。他有很多的太太。他只愛兒子,然後完全不關心女兒。如果出了兒子,他就高高興興為兒子慶生;生女兒的話他就不爽了。他會把別人當馬騎。他喝茶不加糖。李鴻章他煮黑貓作早餐;午餐他吃白幼狗崽配蚯蚓,晚餐他把小老鼠泡在蜜糖裡吃:如果他在身上抓出跳蚤,就會放到嘴裡嚼啊嚼……」
「夠了夠了!」老師們丟下他們的湯匙叫道,有幾甚至開始嘔吐了出來。所以,我們就被諒解了,而且,也被準許吃我們的晚飯。所有人都開心的笑著,但是啊,我們雖坐了下來,心中卻感到難過。眼淚流進我們的湯裡,我們甚至不想動晚餐的湯。「你們都已經被原諒了,還在哭什麼啊你們?」老師們多次這樣問我們。但我們什麼也沒回答。其中一個老師看我們完全沒碰晚餐,帶著一點點的焦慮,向我們走了過來,並且問說:「你們怎麼了啊?到底是怎樣你們不吃東西光在哭咧?」拉賓回答:「我們現在,在處罰自己不能吃東西,因為我們對黃種人李鴻章太惡劣,也太不公道了。」那個老師什麼也沒說。
夜晚在夢中,我又夢見了李鴻章先生,他穿著奇怪的裙子,還有他頭上留有那可笑的辮子。但他是那麼的和善啊,而且他的手,摸起來是那麼地使人覺得舒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