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.18.2017

關於創業維艱關於最初的墾地與收成

我之前一直在想,要怎麼開始寫我開始種田的事。我想了很多的理念,甚至不免俗的,我想寫為什麼返鄉青年要種田,但我決不會說什麼熱愛土地啊什麼的。其實就兩個人,都快餓死了,然後又想創業,又想跟流行,然後玉馨種東西本來就超強的,然後五溝水守護工作站就真的給了我種田的機會。好的,所以我們兩個快餓死的反鄉青年就開始種田了。

基本上這片田在我們進來的時候,已經修耕快20年了,入口就像下面這張圖這樣:
2017.06.01


對我們這種政黨票投綠黨的環保人士,如果有天,真的能夠有一片田,能夠種東西,當然我們不會希望去灑農藥啊除草劑什麼的,而這種修耕了很久的土地,當然那是最肥沃的。不過清理起來,那絕對會辛苦更多更多。


2017.06.01

就像財祥哥,他是專門幫人灑藥的,村裡大大小小的農地什麼作物什麼時候要灑什麼藥,要怎麼餵水他都知道。他看了這片田,就說:「這片地要種東西,我看要這樣,先拿巴拉刈進去,完整的灑個一次,草全乾死後,你就可以進去整地了」。

所以我就和財祥哥說:「啊不過我們就是環境保育人士啊,除草劑灑下去,那就不潮了耶。」最後他搞不過我們,就把去年買的,家裡的割草機拿來借我們,這台割草機就和新的一樣,財祥哥說:「拜拖我是灑藥的,割草機當然是新的啊啊啊」。




所以我和碩軒就開始學用割草機。碩軒的濕地維護會需要操作到割草機,所以也用這片田,當作割草機的學習場新手村。不過我們根本選錯的場地,這是BOSS地底城啊哥哥不是新手村,裡面的巴拉草莖又粗又硬,地上的樹枝啊石頭啊人家丟的垃圾又多,根本不是我們這種初學者該練習的地方,所以之後碩軒就去蘭鳳公園練等了。不過他去之前,還是幫我們打出了一兩坪的空間。成了我們最早的基地。

而那幾天我先去處理一些糟糕的事,為我那從小沒養我的媽媽出庭去了。然後又和對方談和解什麼的,待我回到農田時,玉馨已經用鋤頭墾出好一片地了,這對我來說,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啊啊啊。




2017.06.09
所以我也開始學習割草,這是我進到田裡面,學習的第一件事。不過真的就是從頭學習,鐮刀在我手上,我要砍要鋸都不知道,那時我連割草要拿張小椅子坐著慢慢割都不知道,只是一直出力一直用力,然後喘得要死。


2017.06.10
然後玉馨拿了薑黃,種下了我們的第一個作物。


 2017.06.11
我也發現,我們田裡面的香蕉,應該是也可以割了。

這香蕉是原本就種在裡面的,然後有一天阿依哥看到我,就對我說:「臭小子你不是要種東西嗎?我看你那片田裡香蕉都結果了,等等來我家拿套袋,知道嗎?」就是這樣,所以我就到他家拿了套袋。這是5月多的事了,過了一個月,我想香蕉應該也可以收了吧,所以就順手割了香蕉,這是我們這片田的第一次收成。

不過香蕉是原本就在這片田裡生長的,這算老天送給我們的。




上面這張圖,有沒有看到我身後有一根綠綠的東西,那是隔天我們工作的重點。

下面這串比較特別,我本來以為這棵香蕉沒有結果實,又擋了路,要砍了他。結果砍到一半,竟發現上面有一串可以收成了的香蕉。
這就是送我套袋的阿依哥↓

經過快兩個星期,入口已經完全不一樣了。
已有一些樣子了。
2017.06.11
現在我們開始處理那根綠綠的東西,那是被小花蔓澤蘭包住的電線杆,這天汶泉剛好有空,所以我們就開始除理這些小花蔓澤蘭。




2017.06.12
最後電線杆終於露出來了,我們都超開心的。
不過為什麼小花蔓澤蘭會爬得那麼嚴重呢, 大概是之前河道清淤的時候吧,他們好像都把斷木啊什麼的,就直接堆在這個地方。結果這些雜木,就成了小花蔓澤蘭最好的棚架。
之後玉馨在田裡種了香茅。
然後電視說,梅雨季要來了,村民趁著雨季來臨前,一起下到水圳中清除阻擋水流的空心菜等植物。我和阿依哥的太太─秀春姐提到我這片田想做草生栽培,然後她說,「之前我們不是到農改場嗎?我拿的那些草,種在我的檳榔田面,長了好多啊,現在那個地方,我都不用除草劑了,妳要的話等等到我田裡面來拿」
這是秀春姐↓

然後我和玉馨到秀春姐的田裡一看,啊啊,心葉水薄荷啊啊啊。
 沒想到,秀春姐比我們都還早實踐了草生栽培!
這就是心葉水薄荷,很可愛吧↓
然後玉馨也剪了一些無子檸檬回來插枝
2017.06.13
之後梅雨就真的來了,我們還是每天都到田裡看看,除除草。

不過雨季我們也沒有荒廢,首先是玉馨種了兩棵香水檸檬,這兩棵香水檸檬是之前從江南居剪回去插枝的。


 而我持續的,往荒地裡墾,救出了兩棵被小花蔓澤蘭蓋住,又被姑婆芋包圍的香蕉。



2017.6.15
梅雨季的第一個周末,本來有活動,不過因雨延期,我們又進田裡面,往更深的地方墾。



之前倒掉的火焰木,竟成了火焰木森林。雖然倒了,但每一根樹枝卻都長成像小樹一樣高。
所以我開始分解火焰木,不過今天沒帶鋸子,待有鋸子時,再作進一步的分解。
我們也發現一棵光蠟
 然而,我們墾地的時候,都把草啊,姑婆芋啊堆成一堆,本來要燒的,但都沒燒完,之後梅雨就來了,這堆現在已經超級高了…
這兩天我開墾的速度變快了,也漸漸習慣使用鐮刀了,開墾的時候也不那麼氣喘吁吁了。我們能使用的範圍也越來越大。希望,我們開墾到馬達的時候,我們能有足夠的錢來復電,並修好馬達,還有做出灌溉的設施。這樣我們的田就越來越像樣了。
2017.06.17

至少,我開始書寫我們的農事了,也先記完這兩周的流水帳。之後我就有什麼寫什麼。
希望這是我人生新的開始,創業維艱啊。

作者:林品軒

1 則留言:

  1. 真期待你們的開墾結果,我也在期待,期待能跟隨你們腳步的那一天到來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