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.03.2011

我學校生活的一小頁──第4章(終章)


我先前就說過,我們學校是世界上最孤絕封閉的地方了。但習慣上,老師們總會在工友的幫助下,每兩個星期,帶我們到公共澡堂(ŝvitbanejo*一次,為我們特別把澡堂包它下來三兩小時。

有那麼一次,走去澡堂的路上,我和我的朋友拉賓慢下了腳步,落後了學校的隊伍有二三十呎之遠。老師和工友他們總是只注意前方,才不會管到落後的人。我和拉賓兩人一伙走著,穿越街道的時候,我們突然地,被一個人以問話叫住,他問說:「親愛的孩子啊,你們可知道自己要被帶往何處?」我們完全沒有想地就脫下帽子,並恭敬地對陌生人行禮並答道:「是的,敬愛的先生,老師們要帶我們去澡堂。」
這位陌生人謎樣地笑著問說:「為了什麼?是為了使你們流汗(ŝviti*)嗎?」
*譯者註:此處「澡堂」原文為 ŝvitbanejo ,由三個字根組成:ŝvit(汗)'ban(洗澡)-ejo(場所),洗出汗的澡,大概是三溫暖之類的澡堂。也因此陌生人聽他們要前往 ŝvitbanejo,才會問他們這句聽來既像瘋言又似哲諺的話語〕。
「是的,可敬的先生,是為了讓我們能夠清洗自己,因為老師說,兩個星期的時間也足以讓我們的身體骯髒了。」
「而你們的老師說,要多少星期才足以讓你們的心靈骯髒呢?」陌生人這樣問我們。
我們回答說:「我們的老師還沒有教我們這些。」
他再次地笑了,並且問道:「你們明白嗎?常常只要一分鐘,就足以使人骯髒了。」

 「喔,是的,可敬的先生。天氣泥濘的時候,我們從屋裡跑到花園,馬上就髒了。因為不管我們碰什麼、不管我們經過哪裡,都只會弄到泥土和髒東西。但我們的老師只會處罰我們罵我們,而不會帶我們到澡堂洗澡。」
聽到這些話時,陌生人說:「現在到處是泥濘的天氣,不管我們經過哪裡、不管我們碰到什麼。我們都只會把自己弄髒而且那群老師不會帶我們去澡堂讓我們洗澡,而是罵我們處罰我們。」
那時是8月底:天氣大好,而且已經有三兩個星期沒下過雨了,所以陌生人話中泥濘的天氣對我們來說是完全無法理解的。
許許多多的人都圍了過來,且看著我們什麼都無法理解的表情及半開著的嘴,他們開始笑我們。就在這時,一個老師帶著兩個工友很快地跑向我們,一個耳光巴了過來且狂怒著叫罵道:「你們會受到慘痛的懲罰我告訴你們,說過多少次絕對不能和乞丐說話,而你們,你們竟然在大街上,當著眾人的面前這樣子做!你們站著時為什麼要對這骯髒的無路用的人脫下帽子?〔按:即問他們為何對乞丐恭敬〕呃啊啊啊啊,真是無可救藥的瞎鬼 !」
這樣叫罵的時候,他與工友用最殘暴的方式把我們拖回學生的行列之中。
在澡堂裡,老師叫我們到單獨的房間裡,他拿了棍子,又說要給我們最嚴厲的處罰,因為我們使學校蒙羞。他說:「莫斯科大眾會怎麼說你們?如果他們辨認出你們來自高貴的盲校,卻和骯髒的乞丐在大街上交談。他們會怎麼想我們這些老師?再說那個乞丐他!他是我看過最恐怖的乞丐了,他留著又髒又長的指甲,蓋在他身上的是破破爛爛的髒衣服,和長長的鬍子以及亂結一團的頭髮,從他的頭到流著血的赤腳,滿身黑色地都是跳蚤。

棍子它,突然憤怒地在空中飛起,並進入我赤裸的身上,另外一下則打向拉賓,而第三下,又回到我身上。
咬緊了牙,我對自己發誓說,我絕不吭一聲,不呻吟不哭叫。但,拉賓被打第二下時,卻突叫了聲來:「老師先生啊,我怎麼也想不到那個陌生人他會是可怕的乞丐啊!」
「不然,究竟,你以為他會是誰?」
拉賓小小聲地回答說:「我想說他會是某個親王……」
我附和說:「胸前配載發著光芒、俄羅斯除了他以外無人能有的勳章的,那位親王。」
那位老師的喉嚨中吐出奇怪的叫聲。在他的叫聲中,使我們聽到了某種疑惑、某種使人使人驚訝的事、以及,某種的恐懼。棍子從他的手中掉落,落在地板上。很可能地,那位老師在他生命中,第一次、也可能是最後一次,在某個瞬間,他瞥見了黑暗王國的一角,以及王國中的黑暗的親王,從親王的頭,到赤裸的雙腳滿是黑色的跳蚤,胸前配著一枚除了他,全俄羅斯沒有能有的,特別的勳章。
從澡堂回學校後,我們就等待著嚴厲的處罰,但所有的老師,連一個字也沒說。我猜想他們,大概也害怕把這件事通報讓校長知道吧。如果校長他,一但知道是由於老師們的疏忽,讓學生有機會和可怕的乞丐說話,他一定會先責備這些老師。


為了要結束這篇小小的隨筆,我必須說明黑夜,它所教導我的東西:首先,是懷疑所有的事物與所有的人。它教導我說,老師所說的,連一個字都別去信;也別去信其它的權威的任何一句話。我對一切都懷疑,我猜忌一切的權威、官方人士。我也懷疑神的善良,如同我懷疑魔鬼的惡一樣。我猜忌所有的政府,就像我也猜疑對政府持信任的社會。但,黑夜它,卻教導其它的盲人,把這一切都當作真理,並保持心中的平靜。我大多的朋友,他們把老師的教導當作真理,並信仰權威給予的真理,他們不會去懷疑任何事。這些朋友不論是成了音樂家、或當了老師,還是成為工人,都在社會上得到了不錯的地位,過著舒適的生活,妻子與孩子圍繞在他們的身邊。而我到現在,卻什麼也沒得到過,又懷疑著一切人事物地流浪著,我從一個國家,流浪到另一個國家。誰又能說在某個被詛咒的日子裡,我不會站在熱鬧街道的陰暗角落裡,像那個黑暗親王一般,對路過的行人伸出我的手乞討呢……?

[全文完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